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旅游学院探秘乡村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3-09-20   阅读:10
 
 

7月12日,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开发与宣传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在桐川镇张旗村调研,访谈了张旗村村支书、果树技术负责人,了解了张旗村目前苹果种植情况,并参观旱地矮化密植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与示范园区技术人员、果农进行交流。据了解,经过政府及村民的不断努力,张旗村成为全镇苹果产业核心区域,共有果园1300亩,主要采用旱地矮化密植方式种植产量较高的瑞阳、瑞雪两个品种。主要存在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农户的经济效益无法达到最大化。

团队成员在桐川镇党崾岘村调研时发现,党崾岘村以玉米、小麦为主要粮食作物,油料作物以菜籽、胡麻为主,黄花菜、白瓜籽、柴胡、白芸豆、荞麦等是具有桐川镇特色的农作物。大多数村民土地较少且集中在山区,农产品主要为初级农产品,多数自产自销或低价出售给收购小贩。针对这一现状,团队建议可对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处理,借助现代化科技以及智慧化营销使其发挥最大价值,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实践中,团队成员在北塬头村参观物资交流大会,会场以各地特色美食和秦腔展演为主,通过文化与商业相融合的方式带动北塬头村以及周边村镇经济发展。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发掘桐川镇特色农产品,调研发展现状,了解发展难题,针对相应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美丽生态农业建设,助力桐川镇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