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深入学习知政策 主动担当显作为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3-06-06   阅读:10
 
 

为帮助新任驻村干部尽快转变角色,熟悉环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继续为桐川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522日,我校驻桐川镇直属党支部在党崾岘村会议室召开新一届驻村干部首次帮扶工作例会,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梓瑞主持,全体驻村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兰州文理学院2023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要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100问》。讲解了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项目、农村户厕改革、医保民政等帮扶政策。要求全体驻村干部要摆正姿态,靠实工作责任,紧密配合村两委,高质量完善村、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驻村工作队档案资料;要认真开展入户核查,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全覆盖走访排查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要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重点人群行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各类政策,努力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522日至526日,我校驻桐川镇直属党支部全体驻村干部在各自帮扶村深入全村所有农户,重点围绕走访慰问、宣讲政策、了解民意、帮办实事、调处矛盾、防贫监测等方面,集中开展了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入户活动。驻村干部深入到学校帮扶户中详细对农户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进行了排查,特别是对大病重病患者家庭、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单亲家庭、失能老人、遭受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供养大中专学生的家庭,进行了逐户逐项排查,有针对性的分析了存在致贫返贫的风险点,建立了台账,及时汇总上报。对于确定的“三类户”,驻村干部积极与户主或主要家庭成员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生产生活状况,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指导帮助“三类户”选择发展项目,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确保帮扶措施能够有效落实、风险能够如期消除。对于已脱贫户、消除风险户和一般农户,积极入户宣传医疗、教育、饮水、住房、产业、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为农户解疑答惑,做到政策讲细讲透、宣传入心入脑。在入户的同时,驻村干部俯下身子,亲力亲为,积极帮助农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引导农户培养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

通过开展大排查活动,就是为了更有效、更全面的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靠实帮扶责任,持续深化帮扶成效,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