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学校帮扶村之一——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09-15   阅读:1140
 
 
学校帮扶村之一——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
 
   

一、基本情况

党崾岘村是桐川镇政府所在地,位于桐川镇中部,是半山半塬少数民族行政村,总土地面积1939.52公顷。全村共辖8个自然村,316户,1171人,除140亩塬地外,其余均属山地,分布在309国道、阜桐公路两侧,群众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较差。全村共有耕地面积7252亩,目前村内主导产业为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缓慢,大多群众依靠打工来增加家庭收入,群众生活困难。

全村规范运行的合作社有3家,其中有庆城县晶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山地苹果200余亩,形成示范园,引导周边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庆城县汇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植饲草的方式经营小型养殖场),庆城县丽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流转羊路口组60亩土地进行扩建)。全村的主导产业为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3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31%。特色增收产业以山地苹果为主,2016年在白庄组栽植乔化短枝苹果树120亩,2017年在关泉头、张良、史沟一带栽植苹果树135亩,2018年以崾岘组为主栽植苹果树及杂果树70余亩,全村群众栽植苹果树积极性较高,逐步壮大苹果产业。

二、贫困现状及变化情况

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4364人,贫困发生率为31.3%,是全县51个贫困村之一,2014-2018年累计脱贫94347人,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为1017人,贫困发生率为1.45%,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均达标,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按照精准脱贫验收标准,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有议事大厅、旧村部房屋出租,冷藏车租赁,兰州文理学院扶贫爱心超市分红等收入方式,年收入约7万余元。

    学校驻党崾岘村工作队长为俞兴龙同志,驻村队员为马建顺同志。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