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暴雨无情人有情 主动担当践初心 --兰州文理学院高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2-08-24   阅读:10
 
 

2022年7月15日,庆城县突发50年未遇特大暴雨,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桐川镇高庄村境内多个水坝发生超警洪水,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村内基础设施损毁、公路塌方、路面损毁,农作物和居民住房等不同程度受损,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高庄驻村工作队在防汛救灾“主战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赛跑担重任  临危受命显真情  

“张书记,张书记,能听得见吗?”电话那头传来村主任豆文华焦急的声音,“听得见,听得见豆主任,信号不太好,你们那边现在什么情况?”此时作为兰州文理学院高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张全红正一脸焦急的对着电话几乎用吼的声音和豆主任进行沟通。15日凌晨开始的这场暴雨半夜就将他惊醒,天还没亮望着天上瓢泼大雨和阵阵雷声让他心里一阵不安,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这场暴雨注定会为这个人口不多但是水坝众多的小山村带来重大灾难,他试图电话联系村委会成员,然而一夜的暴雨已经将信号塔基站等冲毁,无奈之下只能一遍遍继续拨打电话寄望奇迹发生,直到豆主任的电话进来才松了一口气。原来,高庄村下设七个村组村民出行主干道已经尽数被洪水冲毁,村民们此时已经出行不便,孤立无援,村民范兆文家窑面坍塌,山洪水带着泥块自上而下冲进他家院子,需要尽快将他年幼的孙子转移出院,以防可能发生的危险。可全村道路都被冲毁,村干部们自己都无法出行,又怎么能帮助转移呢?所以求助电话只能打到了驻村工作队张书记这里。在了解完村里受灾的初步情况后,张全红深知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是一场必须跑赢的比赛。二话没说开着车朝村民范兆文家驶去,出发前,他叮嘱工作队队员单国栋在村部等待前来求援的村民,协助即将赶来的村干部们做好后续救援工作。在赶到范兆文家望着满院的泥块脚下寸步难行后,张全红快速将范兆文的孙子带出院落继而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此时又得知村民赵拓喜因怕暴雨损坏自家窑面,遂爬上墙去修改水道,不慎被水冲下目前已昏迷不醒后,又匆匆忙忙赶至赵家驱车百余里将赵拓喜送往西峰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之后的几天里,无论是抢险救灾、转移群众、发放物资、抢修水坝,村干部在哪里,张全红的车就在哪里;人民群众无论是领取救灾物资,或是转移安置,不远处也都停放着张全红的车,一场暴雨,张全红的车成了全村的“紧急救援专车”,而张全红则亲切的被村干部和人民群众称之为的“救援车专车司机”。

泄洪修桥保安全    铺路清院暖人心

    高庄村虽然地广人稀,但是其依托阜桐公路连绵十几公里分布着大大小小12座水坝,一夜的暴雨让这些大大小小的水坝超过警戒水位。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响应镇党委的部署,保障人民群众财产人身安全,当好群众的“守护兵”。高庄村工作队协同村干部奔赴水坝现场开展巡查除险,处置突发险情,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在了解到几座坝都因为暴雨冲刷大量淤泥导致泄洪的泄洪口堵塞,而坝旁的山体不时有大块泥土、石头滑落,场面极其危险。本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驻村工作队持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畏艰险,奋勇向前,联合村干部将高庄村全部坝顺利开闸放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罗坪组位于高庄村东北部,村民们长年与外界的唯一连接方式就是一座石桥,15日的暴雨导致洪水无情的将这座石桥冲毁,不但造成了救援“生命线”被阻断,也导致几十户的村民无法正常出门,生活用水乃至饲养牲畜用水成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事情。为了解决村民的生存问题,工作队与村委会协商后积极联系装载机、挖掘机,不分昼夜,日夜赶工,终于在7月21日重建了罗坪组与外界的“生命线”。洪水退去后,各家各户道路被冲毁、农户家中被山洪侵袭产生大量淤泥,严重影响村民们生产生活。为了迅速帮助村内街道水毁路段进行抢救性修复,防止路面破损和河道积水过多再次造成路面塌陷,打通通往农户的道路,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干部统筹部署,制定重建方案。积极联系三组装载机、挖掘机联合公益劳动岗、其他村的救援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灾后道路清淤、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帮助群众清理庄院的淤泥、砖头,清理受到洪水倒灌的窑洞里的杂草、杂物、淤泥,抢救被水浸湿或浸泡的粮食。截止7月20日,在工作队和村干部还有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高庄村所辖七个村组的主干道已经全部打通。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驻村工作队让党旗在受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志愿红成为了一抹亮色。为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起了一道道防线,以实际行动温暖了人民群众因暴雨而受寒的心灵

入户走访查灾情慰问发放树形象

    为针对村民受灾农作物面积及房屋受损损失进行现场勘查和上报,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齐心协力战胜灾情,帮助群众树立对未来生活信心,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解决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困难,及时把各种救灾物资和生活保障用品发放到人民群众手里。驻村工作队自7月16日起至7月21日,每天徒步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灾情,并将镇政府及社会各界为受灾户调配的矿泉水、方便面、米面油等救援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户手里,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很多群众都表达了对驻村工作队的感谢之情,感谢他们在灾后第一时间带来的心里慰问,治愈了暴雨洪灾对他们带来心理上的创伤。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一个个暖心的瞬间,一句句泪目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驻村干部风采。

    自暴雨以来,兰州文理学院驻高庄村工作队冲锋防汛抢险一线,积极主动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救援工作,协助调集救援物资,设置临时安置点,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他们白天化身为村干部、群众与外界联系的“救援专车驾驶员”、人民群众受灾情况“灾情调查员”;夜晚又成为协助村干部向镇上灾情上报的“数据统计员”;保障抢险设备的“油品运输员”;村干部、安置群众在村部日间吃饭饮水的“后勤保障员”。暴雨无情人有情,主动担当践初心,在这场五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面前,兰州文理学院驻高庄村工作队干部面对灾情从不退缩,严格遵守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一线,树立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履职尽责,为防汛工作和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常承明  撰稿:单国栋初审:张全红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