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我校助力乡村振兴基础教育重点帮扶项目“互联网+美育”星芽教育计划示范交流活动在庆城县桐川镇大滩小学举行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2-07-21   阅读:11
 
 

2022年6月16日,学校乡村振兴基础教育重点帮扶党建项目“互联网+美育”星芽教育计划示范交流活动在庆城县桐川镇大滩小学举行,活动由庆城县桐川学区姜东洛主任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庆城县教育局肖亚菁督学、桐川镇党政领导、桐川学区辖区各小学校长36人参加了活动。


“互联网+美育”助力乡村基础教育项目是2021年学校乡村振兴重点党建项目。由党委宣传部和学校驻桐川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直属党支部牵头,音乐舞蹈学院、艺术职业学院和美术设计学院等十余名骨干教师组成星芽教学团队落实教育教学工作,音乐舞蹈学院胡炬副教授担任星芽教学团队负责人。2021年6月以来,星芽教学团队秉承“奥尔夫”教学法,通过星芽美育夏令营、网络课程、实践展演和成果展示等教学方式,创新乡村非完全小学美育教学方法、形式和内容,采用“浸润、赋能、陪伴、圆梦”的教育理念,培育小学生对于美育的自然表达、主动展示、自信创作、集体协作和阳光心态,以美化人、向美而行,以美育人、铸魂立心,以美培元,开拓创新;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从落实教育振兴关键在人才培养的角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乡村美育基础教育。

此次在庆城县桐川镇大滩小学举行“互联网+美育”星芽教学计划旨在总结一年来的乡村美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我校帮扶乡村美育教学、助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成效,推广我校“互联网+美育”乡村基础教育帮扶项目,吸引更多的乡村小学了解、关注和参与到“互联网+美育”教育振兴工作中。

活动中,大滩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接受星芽教育计划以来,自己创作的即兴舞蹈、口风琴演奏、美术作品和手工作品,表演了民族舞蹈“赛马”。胡炬做了公开示范课,她运用团队式、参与式、体验式、展演式的教学方法,创新奥尔夫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大滩小学的学生们用脑、手、脚联想创造、表达旋律、表现自己对旋律和美的发现与展示,让课堂“律动”起来,把美育“展演”出来,教学效果得到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在交流会上,大滩小学段长泰校长和教师代表李芙蓉表示,“互联网+美育”项目实施一年来,兰州文理学院星芽教育团队将美的教育和爱的教育贯穿于儿童成长全过程,通过“互联网+美育”陪伴惠及乡村儿童,释放了乡村孩子们的阳光快乐、点燃了乡村孩子们的自信梦想,给学校带来了很大变化。

肖亚菁指出,通过实地观看、亲身体验和参与其中,感谢兰州文理学院的政治担当和教育情怀,在大滩小学开启了美育教育新模式,真正践行着助力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普登学强调,关注乡村儿童素质教育,就是关注乡村振兴,助推国家未来的发展。“互联网+美育”是学校持续推动“四位一体”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行动的延续和升华,星芽教学计划实施以来,孩子们至少在阳光快乐、自信创造和推广普通话三个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和积极影响。学校将进一步聚焦乡村美育教育,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夯实乡村素质教育,真正为乡村振兴铸就牢固的根基。希望学校的“互联网+美育”星芽教学计划能有效唤起更多社会力量重视乡村教育,聚焦乡村儿童成长,让乡村基础教育迸发出持续的、蓬勃的新生力量,全面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现在参加我校“互联网+美育”星芽教育计划的学校有大滩小学、北塬头小学、高庄小学、郭旗小学、三合湾小学、崇家河小学,200名学生,28名美育教师。

 撰稿:常承明    审核:张全红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