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学校驻村工作队全力做好驻村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2-07-21   阅读:10
 
 

2022年7月15日庆城县突发50年未遇特大暴雨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桐川境内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村内基础设施损毁、公路塌方、路面损毁,农作物和居民住房等不同程度受损,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为认真落实桐川镇党委关于防汛抗灾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大滩村驻村队携手大滩村党支部,成立抗洪救灾小分队奔赴我镇受灾比较严重的郭家岔村、高庄村、北塬头村驻桐川镇直属党支部带领全体驻村干部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作为,与桐川镇党委、帮扶村“两委”班子参与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全力筑牢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动担当作为,闻灾而动,认真做好灾情险情排查工作。我校帮扶的党崾岘村、高庄村、大滩村和郭家岔村都处在山区,强降雨和依山建房的自然环境,使得高庄村和郭家岔村受灾极为严重。全体驻村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帮扶村防汛救灾排查工作当中协助村“两委”班子积极采取防汛救灾应急措施,做实做细暴雨带来的安全隐患巡查、受灾群众统计初步统计,高庄村受灾91户,农作物损毁520余亩,牲畜54头,住房及附属物受损193处,村组道路损毁严重。郭家岔村受灾86户,农作物损毁380余亩,牲畜541头,住房及附属物受损103处,村组道路损毁严重;党崾岘村受灾4户,住房及附属物受损4处;大滩村受灾5户,农作物损毁35亩,住房及附属物3处,村组道路损毁6处;驻村干部与镇村干部、党员冲锋在防汛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抢险自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体驻村干部“防汛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最大任务,协助防汛救灾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灾情,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发布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信息,提前把风险征兆和预警提示传递到每一处危险区、每一个隐患点和每一户群众。大雨过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对村内河道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对村内街道有裂缝路段进行抢救性硬化修复,防止路面破损和河道积水过多再次造成路面塌陷,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发生确保村民的人身安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及时在无人居住的危房前设置安全警示告知牌,引导群众远离危险,防止造成人身伤害。   

我校全体驻村干部面对灾情从不退缩,严格遵守防汛救灾工作纪律,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值班值守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一线,树立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履职尽责,为防汛工作和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常承明初审:张全红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