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主动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驻村帮扶-我校驻村干部集中开展防返贫监测大排查活动
 
 
 
  
来源:精准扶贫   时间:2022-04-14   阅读:24
 
 

为持续做好过渡期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见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根据《甘肃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要求和庆阳市庆城县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47413日,我校驻桐川镇直属党支部全体驻村干部在各自帮扶村深入全所有农户,重点围绕走访慰问、宣讲政策、了解民意、帮办实事、调处矛盾、防贫监测等方面,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排查活动。











驻村干部身穿印有兰州文理学院驻村工作队的“红马甲”,戴党徽,亮身份,深入到学校帮扶户中详细农户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大病重病患者家庭、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单亲家庭、失能老人、遭受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供养大中专学生的家庭,进行了逐户逐项排查,有针对性的分析存在致贫返贫的风险点,建立了台账,及时汇总上报。对于确定的“三类户”,驻村干部积极与户主或主要家庭成员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生产生活状况,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指导帮助“三类户”选择发展项目,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确保帮扶措施能够有效落实、风险能够如期消除。对于已脱贫户、消除风险户和一般农户,积极入户宣传医疗、教育、饮水、住房、产业、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为农户解疑答惑,做到政策讲细讲透、宣传入心入脑。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了解户情,根据家庭情况,引导其发展壮大致富产业和稳定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提升增收能力。在入户的同时,驻村干部俯下身子,亲力亲为,积极帮助农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引导农户培养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

通过开展大排查活动,就是为了更有效、更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靠实帮扶责任,持续深化帮扶成效,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通讯员:常承明      撰稿:常承明       初审:张全红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