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全省驻村帮扶干部暨师资骨干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0-26   阅读:592
 
 

      全省驻村帮扶干部暨师资骨干培训班于10月19日至24日在兰州举办。在兰省直单位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75个贫困县的培训师资,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有关处室的同志,共34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这次培训班是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举办的,目的是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面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10月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省委农工办主任李秀娟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主持开班仪式。省委农工办副主任闫敬明、李隆基,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海明,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兰州分院院长康建文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

      李秀娟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的艰巨性,要搞清楚“帮扶谁”,精准识别贫困户,防止“被脱贫”;要搞清楚“帮什么”,精心制定和落实帮扶计划,宣传和落实好扶持政策,全面及时反映民意,着力做好“扶志”和感恩教育工作,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搞清楚“怎么帮”,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加强与村“两委”班子的沟通衔接,发挥团队力量,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杜绝只“挂名”不“出征”,平时单位和村里“两不见”、上级检查到村“转一圈”现象;要切实提高帮扶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性,靠实责任、按需施教、创新机制、规范管理。

      任燕顺作了题为“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的辅导报告。从扶贫开发历程回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准确理解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清醒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发力重点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从目标要求、精准识别、两套数据、两项制度衔接、享受扶贫政策的对象、退出标准、退出时序、脱贫不脱政策、精准管理、考核评估、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责任分工、扶贫领域界定、第三方评估、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民主监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央单位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驻村帮扶十九个方面对全省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

      任燕顺强调,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精髓是精准到户。准确认识脱贫攻坚考核和交账的底线性目标是精准到户到人。清醒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和短板是精准到户到人。任燕顺要求,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发力重点。一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是全面部署、检查和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其中有些问题是普遍的,有些是个别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要求,对照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以“绣花”功夫逐项逐条尽快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要不断加大扶贫投入。按照《甘肃省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自然村村组道路硬化、农村居民供水以及危房改造等需要投入不断加大。三要突出深度贫困这个坚中之坚。省直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和上级部门衔接,加大争取力度,使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向我省倾斜,努力扩大我省的政策受益面。各地一定要认真研究,深入开展调研测算,精准找到深度贫困乡、村、户,全面掌握脱贫需求,合理测算资金缺口,对照脱贫考核验收标准,找准问题短板,采取超常规举措实施难点攻坚。四要切实在“帮”和“扶”上下功夫。实施精准扶贫,要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所剩贫困地区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余的贫困人口除低保兜底的之外,都是缺资金、缺技术、缺门路或老弱病残的特殊困难群体。要清醒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型和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做到贫困的“痛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五要进一步配齐选强扶贫工作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驻村干部要按照这一要求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市县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管好抓紧,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

       培训期间,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省审计厅、省统计局等17个省直单位的领导或业务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行业政策落实,分别讲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任务、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医疗保障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低保兜底、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收入计算、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审计监督、“两查两保”和“三纠三促”、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抓党建促脱贫等方面的内容。培训班紧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各位领导授课内容,围绕如何发挥驻村帮扶干部职能,如何落实驻村帮扶相关政策、助推精准扶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及工作中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开展了交流研讨,6名学员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10月24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省委农工办副主任朱宝莹主持结业典礼,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兰州分院院长康建文作总结讲话。

      康建文指出,本期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严密。二是内容丰富,授课精彩。三是积极交流,共同提高。四是学风端正,秩序良好。五是效果突出,受益匪浅。同时,下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要做到学习认识到位、宣传政策到位、精准帮扶到位、精准管理到位、资金监管到位、全员培训到位。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