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之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0-14   阅读:790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桐川镇高庄村驻村工作队长  王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的7年岁月,正是我们国家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一个黑白颠倒、美丑错乱的时期,父亲习仲勋已经受多年迫害,命运未卜;母亲也过着受审查、挨批斗的生活,自己和兄弟姐妹们的头上还戴着“黑帮子弟”的帽子,好好一个家庭四分五裂了。一个17岁的青年要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除了精神上的痛苦,还有沉重的体力劳动,及接近于原始的生活条件,对于当下的青年来讲,这样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也似乎是无法理解的,扪心自问,假如我们当下党员干部处在青年习近平所遭受的境地,又会有什么样思考和做法呢?还会向青年习近平一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么?还会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么?……青年习近平的人生道路给我们当代青年党员做出了肃然起敬的答案,在茫茫的黑暗中,通过刻苦的学习和探索必然能发现人生道路的内在微光,从而获取照亮真理的能量,只要坚定理想信念,一步一步踏出去,人生必将走出困境。
      这本采访实录用真实的历史细节描述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中国农村的真实状况,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坚苦岁月下“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无论是“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困境,或是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应,都没有让青年习近平放弃最初的理想。即使面对“过四关”的恶劣环境,青年习近平也没有放弃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古人有言曰:“学不可以已。” 中国文明历经四、五千年,持续至今,未见中断,与自古以来中国文明倡导的学习精神不无关系。“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黄土高原闭塞荒凉,青年习近平却始终坚持读书学习,学以立志,学习修心,学以广才“听说,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他跑了三十几里路才借到手。” “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发现近平还在看书,就问:近平,你怎么还不睡呀?他总是说:再看一会儿。”村民梁玉明感慨:“他在梁家河待了七年时间,我就没见他离开过书本,没见他放弃过读书。”“上山放羊,他揣着书,把羊放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休息时,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40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历史忠实地记录了昨日中国的贫苦岁月,抚今追昔,当下我们党员干部的学习条件与过往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们当下的党员干部物质条件上大多是能够满足的、比起青年习近平的读书条件不能不说是幸福的,还有什么理由不去重视学习这一件关乎个人和全党之事呢?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可以说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党总是会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历史形势和历史任务所决定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否则,“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是鲁莽和不可取的,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工作中的新问题每时每刻都会出现,而且多数又是我们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出现这样的状况,是由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引起的。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新方法,总结新理论、学习新知识。
      总书记当年即便他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对真理的认知,读书成了他始终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的责任、一种精神上的追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反思检讨,看看学习上是否太过放松、思想上是否太过安逸,自觉审视初心、继续前行。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