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之三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0-14   阅读:769
 
 

  走榜样之路 树党员新风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桐川镇大滩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徐文炯

       通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语言生动朴实,画面感很强。书中每一个人物形象、每一个呈现的故事都栩栩如生,可读性强,感染力强。很多故事让人身临其境,印象深刻。事实最具有说服力,也最能打动人。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胜过一打枯燥刻板的说教,书中没有一句空洞的口号,更多的是在亲历者的闲话家常中展露的历史细节,展现了一位深深扎根于农村的朴实青年,鲜活还原了一位胸怀理想、执着追求的壮志青年,使我看到了一位忧民之苦、感时之艰的大爱青年。正是这些苦难的经历,才铸就习近平总书记坚韧不拔、卓尔不群的领袖魅力。深切感受了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读完之后再回过头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与实践来源,事关长远的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一下子变得更为清晰明朗、可信可学了。特别是对帮扶工作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帮扶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工作队伍”。作为大滩村帮扶工作对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在看到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带领社员打坝,建沼气池。想到我县正在大力推广的苹果树等经济林种植。同样,当时梁家河的社员对沼气池的认识和现在大滩村部分贫困户种植苹果树的认识一样,也是因为都是新生事物,以前没有接触过,担心种植过程繁琐,到成熟期没有劳力采摘,都不愿意种植苹果树,通过和镇、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宣传种植技术和每年苹果产量的经济效益,彻底消除了贫困户的各种疑虑。9月20日,在大滩村经济林发展产业种植到户摸底会上,树立了3户贫困户作为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现在已经上报了150亩苹果树,户均达到3亩。黄花菜100亩的产业在贫困户中达到大面积覆盖。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作为大滩村帮扶工作对队长兼村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扶贫任务重。在全面走访的过程中面对面为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同时摸清了各贫困户家的家庭情况。大滩村现有建档立卡户68户,做出了村级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面对贫困,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村两委,在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同时,通过和贫困户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致富需求。现在大滩村贫困户养牛户达到3户,黄花菜种植户均10余亩,苹果树种植户均6亩,通村道路部分沙硕铺设。村干部牵头两个养、种植合作社带领全村养殖山羊200余只,牛30余头,种植苜蓿1500亩。预计年底可以引牛、羊养殖增加20%。
      三是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8月29日,根据工作需要,我被调整为大滩村帮扶工作对队长兼村第一书记,30日,由县委分管扶贫领导带领部分帮扶干部积极和桐川镇党委及大滩村两委衔接扶贫事宜。在大滩村开展工作以来,能够严格按照“四个一”管理办法,吃住在村,服从派出单位和桐川镇党委政府的管理。切实履行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职责。为大滩村的脱贫事业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知青生活,我深深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知晓过去的艰苦历程,用情、用心的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才能得到思想的洗礼和升华。在工作中加强对自我管理和约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指标,积极履行好指导、帮助、督促、服务的职责,协调落实扶贫措施,提高扶贫实效,按时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