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 为民富民
      最新动态
 
   精准扶贫
正文    
 
  
东乡县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出台“盖好十个章、脱贫一户人”的新举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0-12   阅读:989
 
 

      为进一步靠实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各项责任,打通行业部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牢贫困人口“退出关”,东乡县针对以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中行业部门责任压实不够、推进力度不强等问题,创新提出落实部门考核责任的“盖好十个章、脱贫一户人”具体做法,确保退出的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

      在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方面,全力推行“盖好十个章,脱贫一户人”的做法。就是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结合年度省州指导性脱贫任务,在开展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工作的统计、农牧、人社、财政、教育、水电、卫计、民政、住建9个行业部门和乡镇中,抽调单位业务骨干,成立数个部门指标认定工作组,紧盯贫困人口退出验收的11项指标,组织工作组进村入户,逐户逐项开展各自行业部门考核指标的认定工作,做到“一户一验收、一户一鉴定、一户一意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经入户核查,凡单项指标达标的,在各自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指标认定达标意见书上签字盖章,九个部门均认定达标并出具达标意见书的视为脱贫。将各项考核指标验收责任落实到具体行业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验收结果经得起国家和省州的抽查与评估。

      同时,结合部门考核指标要求,统一制定了县统计、农牧、人社、财政、教育、水电、卫计、民政、住建9个行业部门和乡镇的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指标认定达标意见书,由部门验收人员根据验收指标和行业标准,入户据实填写,验收达标的由验收人员在意见书中签字,并注明验收日期,盖部门公章。提出验收人员对贫困户脱贫验收的真实性负责,在攻坚期内实行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目前,这个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及乡镇退出验收的做法,正在全县2017年度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工作中广泛应用,得到了乡镇、行业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来源:甘肃扶贫网)

 
   
 
 
Copyright @ 版权: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振兴”专题网站 设计:信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